阿客北

主说,要有礼帽

MBTI分析——《予取予求》白夺

这是这个系列第一篇圈内人物分析,不了解小圈文化误入的不要骂我!我要哭的QAQ


原作者@与山 大大,文字真的,好戳我www


(好了好了粉丝滤镜卸一下,先搞正事)






一些前情提要:

MBTI又叫八维人格,将人们从T(逻辑),F(情感),N(直觉)和S(感觉)四个维度分成16种人格类型,每个维度下又会有两个子维度,e(外倾)和i(内倾)加以区分。每种人格包含四种阳面性格和四种阴面性格,本篇我们主要讨论四种阳面。

在阳面性格中,我们按照顺序将其对应为主导功能,辅助功能,替补功能,劣势功能。对于每种人格来说,保持四种功能的全面发展都是走向更好的自己的过程。


先说结论,白夺属于ISFP,在群体中占比大约9%,其中男女比例差不多,是最常见的人格类型之一。四种阳面性格如下:

Fi(内倾情感)

Se(外倾感觉)

Ni(内倾直觉)

Te(外倾逻辑)




OK,正文开始。





主导功能Fi,内倾情感。白夺的主导功能是很早就确定下来的,因为我本身也是这个功能主导,一直看小夺就像看透明人一样,很多行为也能完全理解。前面我们说过,主导功能大多来源于童年和青少年时期,这个阶段对孩子们相当重要。很多人说自己一生都在治愈童年,也有这方面的原因。


很不巧,白夺的童年并不快乐。这个阶段的ISFP能够迅速做出Fi的判断,包括看人脸色,自我控制,试着把情绪和观点藏在心里。而对白夺来说,Fi的启蒙人和建立人,毫无疑问是白锐。讲真在看到小白过往的那段时,我全程皱眉。不是不喜欢白锐,而是不理解他的方法,太狠了,孩子才五岁啊。


Fi可以理解为情感的纵向自我发展,而这在以Fi为主导功能的INFP和ISFP中尤为明显。它是一种判断功能,比起NS功能显得更严肃,所以很多ISFP在生活中表现地更刻板。比如小夺即使自由时间较多也保持固定的生活,做事有目的性,很难完全放松下来,会把自己逼到忙的不行。


Fi高的人最容易缺失安全感。因为他们想的多,顾虑多。对外界来讲,讲好听点叫瞻前顾后,难听点叫矫情。比如小夺找靳予复合,比如对靳总有感觉却始终觉得自己不配。这点也可以说是内倾玩家的通病,怀疑自己,否定自己,Fi最明显。所以高Fi坦白自己是很难的,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这个功能不能带来太多优势,反而会让自己陷入僵局。所以成熟一些的大多会有层面具,敲碎面具才有可能交心。但是小夺很高阶的地方在于,他会想着给自己留后路。




辅助功能Se,外倾感觉。与INFP的Ne不同,Se不是语言型功能,更注重实感。可能更喜欢开车(但是小夺不许再飙车听到没有!),做饭。ISFP是很适合做艺术家的,Fi让他们敏感,具有艺术气质。Se让他们擅长在外界收集信息。所以他们很适合雕塑,绘画等表演。


Fi-Se还有一个有趣的点在于审美。因为Se是外倾功能,对品味,时尚高度关注,加上Fi真诚不做作,高度私人化的特点,很容易被流行和时尚吸引。emmmmm很多ISFP还会对做饭有兴趣。这点我们看到在和靳总确定关系之后,小白肉眼可见活泼起来,捡起的兴趣之一就是做饭,还做得不错。咱就是说,靳总教育孩子的方法也是非常成功了。




替补功能Ni,内倾直觉。这个功能让ISFP对一些抽象思维有一定兴趣。排到第三可言性不多,一般来自生活阅历,而不像Ni优势者来自直觉认知。




劣势功能Te,外倾逻辑。这是我对白夺的人设最惊喜的地方。千万不要以为Te排在最后就觉得他们不强,相反,发展Fi往往会带起来Te。Fi-Te之间的拉扯张力非常明显,因为这是两个相反方向的功能。而文中小白看清楚局势后迅速分手真的,让我又惊讶又觉得这是情理之中。小白多喜欢靳予啊,喜欢到不敢坦白自己的过去,生怕对方离开。那一天就收拾好的行李和必须立刻断清的关系也是真的煎熬。敏感的同时承受阈值也超级高,作为一个读者,除了一句太太牛逼还能说什么呢。




————正文结束,戴回粉丝滤镜,接下来夸夸


真的很少碰到人设这么饱满的原创人物,我不知道太太的人格类型,大概Fe是不错,但是这么详细真实的刻画我真的吹爆!每章最后的分析刻画也超级牛!我都要相信小夺是真实存在的了!


太太你真的不是心理专业的嘛(>﹏<)


各位能接受小圈的一定要去看看!爆灯了好嘛!




评论(30)

热度(297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