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客北

主说,要有礼帽

MBTI分析——《全球高考》游惑

为啥我才看到这本啊,真的好好笑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
我游哥,前任主监考官代号A,扛着一百个迫击炮跑一圈用时一分42秒都没出汗的男人,


当晚却在考官001那旮瘩汗如雨下(how pay!)


(果然游哥再A也不是1)xsbb





一些前情提要:


MBTI又叫八维人格,将人们从T(逻辑),F(情感),N(直觉)和S(感觉)四个维度分成16种人格类型,每个维度下又会有两个子维度,e(外倾)和i(内倾)加以区分。每种人格包含四种阳面性格和四种阴面性格,本篇我们主要讨论四种阳面。


在阳面性格中,我们按照顺序将其对应为主导功能,辅助功能,替补功能,劣势功能。对于每种人格来说,保持四种功能的全面发展都是走向更好的自己的过程。


先说结论,游惑属于ISTP,在群体中占比大约5%,其中男性占比大概在四分之三左右。四种阳面性格如下:

Ti(内倾逻辑)

Se(外倾感觉)

Ni(内倾直觉)

Fe(外倾情感)


OK,正文开始。







主导功能Ti,内倾逻辑。我们的主导功能往往来自于人格形成期,也就是童年和青少年时期,而我们A先生的童年,嚯那可过于缺F了好不好。游妈妈像是对系统着了魔,甚至可以把芯片装进自己亲儿子眼睛里,这已经不是简单的T可以解释的行为了。或许是对游爸爸的感情本来就没多深(原文好像没提),本就缺乏的F转化成T形成恶性循环。而对于当时处于童年时期极度需要F的游惑来说,放弃并发展T是他唯一的选择。


Ti是一个判断型的功能,非常理智且不带功利心,这份理智绝对中立,甚至给人一种游离的感觉。简单点来说就是狠,对谁都狠。这点有很多证据支撑。小到没事犯个规往监考处跑两趟,大到一张组队卡轰轰烈烈组几千个人抢了武器库闯系统。他知道风险吗?知道。做了吗?也做了。游惑对这个世界的建立架构有独到的见解,自我控制感强,自立自律,每一步计划都经过深思熟虑,因为当Ti作为主导时,会使人的行为更内化,更自我导向。




辅助功能Se,外倾感觉。Se的定义在陆言那篇讲的差不多了,这里我们讲讲Ti-Se的特点。Se最大优点之二,敏锐的观察力和适应能力,再有Ti逻辑加持,把ISTPs打造成优秀的问题解决者。具体可见于,几乎每场考试,游惑都是那个牛逼plus的存在。对于规则的掌控非常细致,善于发现各种bug,钻空子手段一级棒。(你说说这系统学谁不好偏学他,大哥踢馆不走寻常路的啊喂!)


Se也很喜欢追求刺激,探索欲满分,加上Ti对挑战的偏爱,内倾主导的向内发散,会留意别人注意不到的细节。他们是推理运动达人,是密室逃脱王者。那系统考试能拦住这样的游哥不?想屁吃。




替补功能Ni,内倾直觉。不同于Si-Ne,Se-Ni这一挂的思考方式不擅长一些临场改造和发挥,所以他们更喜欢使用合适的工具做合适的事情,也可以解释游哥买装备会辣么大手大脚。林辰篇提过,Ni是一项投入产出比极低的功能,发展的好会非常强。而对Ni排到第三位的ISTP来说,Ni只能给Se提供一些帮助,而不像INTJ和INFJ那样运用自如。




劣势功能Fe,外倾情感。这是为数不多可以多讲两句的劣势功能了。当我们见到一个人最容易观察他的那个方面?当然是外倾功能(Se,Fe,Ne,Te)啊。而外倾功能中,前三项尤其容易分辨。那么当我们见到ISTP的时候不自觉会观察到他们的Se和Fe。那Fe是什么?共情能力。可惜这项功能拍在末端,而我们游惑那是如此的(深吸一口气)——直男(秦究面前不算),镜面人那场不喝血杀人也是靠Ti硬撑的结果。大佬还需努力哈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9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